工作动态

NEWS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华日报:《古法碧螺春迎来大学生传承人 “现代师徒”守好“传统味”》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19-03-29 15:28:24

  点击查看》》

  交汇点讯 临近清明,中国传统名茶——苏州吴中洞庭山碧螺春茶迎来产销高峰。这几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洞庭山碧螺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制茶大师严介龙更加忙碌起来,除了忙着自己的茶企加紧生产明前茶,还要带好自己前不久新收的徒弟——6名来自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的大学生。

收了6名大学生为徒,这对于炒了40年茶的严介龙来讲是头一遭,对于整个洞庭山碧螺春行业也是件新鲜事儿。

  “古法炒制碧螺春茶是个辛苦活,炒茶师傅冒着高温,从中午一两点连续干到凌晨三四点是常态。目前,能够熟练掌握传统手工炒制碧螺春的炒茶人年龄大多超过50岁,愿意干这一行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更何况是大学生。”严介龙说,古法炒制碧螺春工艺传承的断代,让自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而这批“95后”徒弟愿意学习,让他看到希望,感到很激动也很欣慰。

拜师,源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直接需求。近年来,苏州农职院不断探索“校企合作”,严介龙的茶厂,正是学校合作的企业之一。

  “这次拜师,也是学校以现代师徒制推动人才培养的一次重要探索,我们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大师工作室’模式,让学生在深入产业全流程的同时,从传承人身上学习工匠精神,也为碧螺春制茶工艺传承探寻出路。”苏州农职院园艺科技学院院长袁卫明说,在学院东山学院成立后,怎样借助东山镇花果茶等农业资源优势,学院把课堂真正建在田间地头上,以满足园艺技术、现代农业技术、休闲农业等实操性强的专业育人需求,也是学院一直在思考的课题。“这几位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就跟着严大师学习,他们经过学校、企业及传承人的精挑细选,自己也有着强烈的传承意愿。”袁卫明说。

  回想起半个多月前的那场拜师仪式,22岁的李欣欣终身难忘。“拜师当天,我们按照传统的入行规矩向师父鞠躬敬茶,师父送我们一人一把紫砂壶,并告诫我们茶品如人品,这就像一个信物,时刻提醒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

  虽然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古法制茶的辛苦,在学习的第一课就让“小徒弟们”深深领受到了。“烫手,十分的烫!”谈及初次动手炒制碧螺春时的场景,21岁的王从安记忆深刻。按照师父的指点,在300多度高温的铁锅里,抖、散、揉、捻、搓、团,完成杀青、提毫等工序后,他的双手胀痛、手指布满倒刺,一连几天都不敢碰。

  “这只是基础,学习绝不局限于炒茶。”严介龙介绍,大学生徒弟,不同于普通炒茶工,“现代师徒制”也更讲究为产业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在实训过程中,还将结合徒弟们在校园里掌握的理论知识,让他们从鲜叶采摘到农药检测、制茶,再到茶艺学习、茶叶销售、茶企管理、品牌保护等受到系统性全方位历练,师徒共同守护好洞庭山碧螺春这一杯“传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