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2-09-27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等有关文件精神,推进我校信息素养教育工作,根据“2022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通知(含工作手册)”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素养大赛。

一、大赛目的

本次大赛旨在展示我校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教学成果,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信息素养省赛、国赛选拔优秀选手。

二、赛事组织

主办部门:图书馆、教务处

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素质教育中心

三、参赛对象

本校全日制在籍学生

四、参赛报名

1、参赛学生统一在竞赛平台http://xxsy.apabi.cn/study/(电脑端、手机端)注册报名,参赛名额不限。

2、学生参赛须实名制报名,不得出现任何作弊、替考等违规行为。

3、每名学生限填报1名指导老师,也可以不填报指导老师。(每名老师指导学生数不超过3名,学生报名前须征得老师同意)。

4、报名截止时间:2022930日。

五、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为主要考核学生运用网络化的手段获取信息的能力、信息甄别的能力,以及加工处理信息的能力。考核所涉信息检索或处理工具以中文常见工具为主,包括搜索引擎、数据库及网站等(含免费开放资源)

大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知识:文献的概念、信息资源的分类(文献信息资源、实物信息资源、网络信息资源等)、文献信息检索类型(文献、事实、数据检索)、文献信息检索语言、《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文献检索工具的分类、布尔逻辑检索技术、截词符、文献信息检索的方法、文献信息检索的步骤、查全率和查准率、搜索引擎、书刊目录检索系统、中国标准的类型和代码、国外标准的文献及其检索、专利的类型、中国专利的编号、专利检索工具、学位论文、工具书类型、参考文献、文献的合理使用等。

有关信息素养学习可访问:

http://xxsy.apabi.cn/study/#/trainingPlatform/index

https://szai.pc.apabiilu.com

六、大赛赛题

1、大赛赛题全部由客观题组成,包括单选、多选、判断。

2、单选30题、多选15题、判断15题。

3、总分120分。单选每题2分,多选每题3分,判断每题1分。

七、大赛安排

依托2022年“中文在线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指定平台(http://xxsy.apabi.cn/study/以下简称“平台”)进行。平台提供模拟题用于练习(建议使用电脑端)。

1.赛前准备:926-105日,各系广泛宣传、动员,组织本系学生登录平台进行模拟练习、准备参赛;

2.网络竞赛:106-107日,参赛学生在电脑端用个人注册账号登录平台答题,每个账号只有一次答题机会。

注:如果报名参赛人数过多,在网络竞赛前将增加预赛。

八、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获奖人数占参赛学生人数的5%(不超过15名),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分别占参赛学生人数的10%20%。按个人成绩及答题时长评选出各奖项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及奖品;为一等奖学生指导教师频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指导多名学生的,不重复颁发证书)。从一等奖获奖学生中经专家综合考核择优推荐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省赛、国赛。省赛、国赛参赛选手确定后,由图书馆统一安排指导老师、学生集训、备赛等事项。

九、其他事项

1、未明确事项,由主办部门参照省赛、国赛研究决定。

2、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图书馆老馆122

联系人:曹老师(18962112672

        濮静蓉(13814882791

3、请参赛学生、教师关注微信公众号、图书馆网站,及时留意有关通知。

微信公众号:扫二维码关注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图书馆网站:https://www.szai.edu.cn/tsg/index.jsp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 | 邮箱:55488543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