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素质教育中心举办“耕读讲堂”系列讲座——农耕民俗概观

发布者:素质教育中心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素质教育中心         [浏览次数]

6月7日下午,素质教育中心邀请苏州大学赵杏根教授来我院作了2018年度“耕读讲堂”系列讲座——《农耕民俗概观》。

赵杏根教授是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英国爱丁堡大学亚洲研究学院博士后,曾在美国、台湾等地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民俗学、中国古代生态思想等,已出版著作十余部。

讲座中,赵教授从自己由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文学博士后、大学教授的亲身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不要放弃梦想和努力,也引出农耕民俗的讲座主题。赵教授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中国5000年农耕生活中积淀下来的深厚民俗文化,包括民间科技、民间信仰、民间礼仪、节日风俗、民间组织、文学艺术等各个方面向在座师生娓娓道来,并特别针对我院专业特点,提出了一些极具价值的建议。他建议,在今天崇尚健康生活、喜爱生态有机食物的趋势下,园艺专业可参考古书《救荒本草》记载,栽培新的可食用野菜品种;食品专业则可以开发相关食品;旅游管理、观光农业等专业学生可加强对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了解,提高导游讲解的文化内涵。

赵杏根教授有着研究民俗文化的多年积累,又有在农村生活的丰富经验,知识体系完备,事例新鲜生动,贴近生活,学术性、趣味性兼具,让听取讲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BB1I5274_Moment.jpg

上一条:素质教育中心举办科技节系列讲座——带你走进苏州博物馆

下一条:素质教育中心举办《阳光心态 压力管理》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