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龙头企业进苏农 产教融合共行动”活动

发布者:校企合作处 [发表时间]:2022-07-01 [来源]:办公室(党办、院办、外办) [浏览次数]:


2022630日,我校与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以及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中国智慧农业教学联盟共同举办“龙头企业进苏农 产教融合共行动”活动。苏州市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党组书记宁春生,我校党委书记傅兵,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士利,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军,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胡艺春,企业人员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了活动。

我校党委书记傅兵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作为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地中唯一一所农业高职院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校企合作,依托“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和“中国智慧农业教学联盟”,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校、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联合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构建了“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机制。本次活动的举办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让更多企业了解苏农、走进苏农,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共融、实现政行校企协同发展。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宁春生在讲话中指出,农业人才培养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与保障,对我校以强农兴农为已任,以知农爱农为情怀,扎根苏州大地百余年,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表示赞赏。同时,宁局长希望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多种有效途径,加大加快智慧农业人才培养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希望协会与学校在培训形式上提出创新思路,探索创新机制,开展创新尝试;希望通过政行校企的合作共筹、谋划共商、协同共建,大力推进苏州农业产业健康发展,为苏州乡村振兴智慧农业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的贡献。

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胡艺春在讲话中指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达到“增强技能培养,企校人岗对接,推进产业发展,激发人才双创,校企共享红利”的合作目标;希望通过政校企三方合作,集思广益、众志成城,卓有成效地解决“智慧农业人才培养短板”“短板”,共商为三农服务、为学生服务、为乡村振兴的大事。


会上,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桂恒代表入盟企业发言,傅兵书记和宁春生局长为新入盟企业授牌,胡艺春会长与苏士利校长签署了《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园区)众筹班协议》,并为“众筹班”班主任颁发了聘书。我校园艺科技学院、智慧农业学院等二级学院与相关企业代表进行校企合作签约。

        

会后,胡艺春会长和黄桂恒总裁分别作了《智慧农业发展与岗位人才需求》和《农业大数据应用与复合型人才要求》的主旨报告。企业人员代表参观了学校实训室。

此次创新开办的众筹班主要针对我校在校学生群体。由协会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企业的人才需求进行统计,面向相同与相近岗位,协会与学校共筹师资、资金、场地等关键要素,采用“定向式”“定单式”培养,通过企业技能认证模式,进行技能加强,提升就业质量。学校每年向协会提交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协会发动所有成员单位进行岗位拓展与人才招聘。此外,还将众筹与众创相结合,学校师生的创新创业项目通过众筹班路径,推动专利实现、成果转化、吸引投资、宣传推广等。同时为鼓励学生就业的稳定与保障,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园区)成员企业将设立“企业奖学金”,对“众筹班”培养的具备高技能水平学生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