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3年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3-05-25 [来源]:办公室(党办、院办、外办)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省“八五”普法规划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五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于58日至14日举办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为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59日下午,2023年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劝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姑苏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徐海根、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施健、姑苏区司法局副局长黄为一、姑苏区司法局虎丘司法所所长张宁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孔婷婷,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安全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及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由办公室主任宋京城主持。

孔婷婷副校长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推进法治工作的特色举措,她表示,学校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推动法治教育广覆盖见实效。徐海根副院长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区人民法院等属地司法行政机关将全力配合学校把活动设计好组织好,让法治意识在学生群体中入脑入心入行,进一步提升学校法治建设水平。启动仪式最后,学校法治副校长、姑苏区人民检察院施健副检察长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平安校园 青春无悔”的法治讲座,姑苏区司法局虎丘司法所张宁所长开展了司法行政工作宣讲,围绕大学生易上当的金融诈骗、刷单诈骗等案例,对照法律法规进行了生动解读。

活动当日,学校还与姑苏区司法局签订了《法治宣传教育校地合作协议》,与虎丘司法所共同为首家“校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揭牌。

“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开展期间,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协助下,各二级学院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主题,组织策划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组织观看法治题材影视剧等方式,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意义。智慧农业学院与留园派出所合作制作“校园防诈骗教育”宣传册,通过图文并茂的表达方式,切实增强了学生的防诈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举行模拟宪法宣誓仪式,通过庄严的仪式化表达,唤起青年学生对宪法的信仰和尊崇。食品科技学院创新开展主题手抄报征集活动,面向全院学生征集作品80余份,生动呈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对法治社会的认识。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了以“银行卡诈骗纠纷”为案例的模拟法庭活动,将法治宣传与大学生法律实践深度融合,让同学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力度和温度。环境工程学院以“法不容情/法能容情”为主题组织开展“法治杯”辩论赛,切实提升了学生的法治思维能力,学法、懂法“法治杯”辩论赛活动已被《现代快报》媒体报道。

在此次“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开展期间,各部门、二级学院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学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观念得到进步深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