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论时评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抓住“关键少数” 发挥表率作用——二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04 16:01:56 查看次数:

  “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住“关键少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推动“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打铁还需自身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既负有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现实当中,一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还存在“灯下黑”“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的问题,比如要求别人学、自己不真学,比如敷衍了事、消极应付,比如以抓下面整改代替自己整改。如果领导机关不作出示范,怎么要求基层?如果领导干部不带头,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正因此,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才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激发起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领导干部当表率,就要带头学习、学深悟透。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首先做到,同时要更进一步、学深一层。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更好贯通起来,特别是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领会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系列重要讲话彰显的崇高政治理想、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实干务实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唯有如此,才能为广大党员作出榜样,带动更多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领导干部当表率,就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领导干部,都要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强化党性修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找差距、改进提高;带头严格自律,弘扬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带头担当负责,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领导干部当好“两学一做”的参与者、践行者、示范者,才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

  自身硬气才有公信力,以身作则才有感召力。走在前头、干在前头、当好表率,体现的不仅是一种积极进取的态度,更是共产党员党性的光辉。党员领导干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就能一级带动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01 版)


打印此页】【关闭

上一篇:人民日报评论员: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下一篇:人民日报评论员:抓实基层支部 落实基本制度——三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7楼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