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地区果树种质资源调查与鉴定》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文章来源:科技产业处 发布时间:2023-01-20 点击数:

近日,农业农村部、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发布了题为“苏州地区果树种质资源调查与鉴定项目取得丰硕成果”的新闻,对学校承担的《苏州地区果树种质资源调查与鉴定》项目进行了全面报道。

为摸清和掌握苏州市果树种质资源情况,保护和传承珍稀果树资源和果树文化,苏州市园艺站于20205月启动了《苏州地区果树种质资源调查与鉴定》项目,这是江苏省第一个启动新一轮果树资源调查的项目。我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科技人员,按招标要求编制标书,最终成功中标。

项目实施3年来,在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园艺站、学校和科技处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项目组完善了上下联动、动态交流、分区分组、责任到人的组织机制,进行了广泛地文献检索和咨询走访,先后出动504人次,对重点资源详细查、稀缺资源反复查、优新资源重点查、文化景观按季查、野生资源满山查,调查天数134天,调查全市果园216个。共调查了枇杷、杨梅、桃等23个树种431份资源,挖掘了地方特色资源45份,基本摸清苏州市地方果树资源的家底,编写《苏州果树种质资源名录》1份;开展枇杷、杨梅、柑橘等SSR指纹图谱、基因组重测序、叶绿体基因组重测序分析,完成资料6套,明确了同物异名、同名异物现象和亲缘关系;建立苏州地区果树种质资源数据库1个;编写《苏州地区果树种质资源调查报告》1份。

2023113日的项目验收会上,该项目得到了来自浙江省农科院、江西省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扬州大学、苏州市农科院等单位专家们的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工作扎实、数据翔实、成果丰硕,为苏州地区果树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对推动种质资源深入系统研究及开发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苏ICP备05015131号-1 邮编:21500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