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花卉产业技术体系常熟示范基地开展高温干旱期间花卉生产与管理技术服务

文章来源:科技产业处 发布时间:2022-08-29 点击数:

受副热带高压及拉尼娜现象影响,我省花卉主产区出现了持续性的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3541℃60天,暑热期间如何科学管理花卉生产,是花卉获得高品质、高效益的关键。为进一步做好农业科技防灾减灾服务工作,加强夏季高温期间花卉技术指导,助力减损增产,7月至8月,江苏现代农业(花卉)产业技术体系常熟推广示范基地主任黄长兵副研究员一行赴宿迁市农业科学院、花卉主产区宿城区耿车镇,沭阳县花木研究所、花卉主产区新河镇、颜集镇、扎下镇,昆山市国家农业示范园区、苏州华绚园艺有限公司,花卉体系常熟基地、海虞月季园等地开展月季与蝴蝶兰高温生产与管理技术服务工作,并提出指导意见。

一是适当遮阴,降低热辐射。月季是喜光植物,温度在16-26℃时有利于生长发育,夏季温度持续高于35℃时,即进入半休眠状态。强光高温期间,可用遮阳棚、遮阳网、移入室内等方式对月季进行遮荫,避免光线直射叶面而灼伤。建议从上午10时到下午4时将盆花搬到棚架下或启动遮阳网进行半阴通风,减少光照、降低温度,改善生长环境。二是疏枝修剪,减少水份流失。“轻剪”是夏季月季修剪的原则,不宜过分修剪,不要超过整体枝条长度的1/3,但交叉枝、徒长枝、盲枝、从生枝、过密的分枝、病虫枝、细弱枝、枯枝、老干、残花病叶等必须及时修剪。总体原则是促弱抑强,夏季每茬留花不宜过多,力求开花整齐。此外,夏季也可以剪掉长出的花苞,减少水肥与营养消耗,以保证秋花质量。三是薄肥增水,补充钙铁微量元素。选用含钾量高的水溶性肥料,提高夏季提高逆境抗性,钙肥、铁肥以螯合态形式以利于吸收,pH5.56.5之间,施肥浓度比正常低1倍,频率比正常高1倍。高温干旱季节水分蒸发量大,需及时补水,以上午9点以前和下午5点以后浇水为宜,要避开高温时间段,用滴灌直接浇到根茎底部或土壤中。盆栽月季,要避免雨后高温灼伤及烂根现象。四是除草中耕,优化生长环境。杂草抗旱耐强光,危害严重,争夺水分养分,侵略花卉生长空间,使其植株变弱,影响整体观赏性。要在杂草结籽之前及时将其除掉,以免杂草打籽落地。中耕有利于增加土壤透气性、有效养分累积、抑制杂草及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等。五是防病治虫,提升花卉品质。78月份高温干旱是多种病虫害的高发期。病害以黑斑病、白粉病为主,用百菌清、多菌灵、甲基托布津、氟硅唑、多菌灵、代森锰锌喷施或灌根防治,严重时用苯醚甲环唑、嘧菌酯、露娜润喷施控制,10d1个周期,并及时处理掉病叶病枝。虫害以红蜘蛛、蚜虫和蓟马为主。红蜘蛛可用苯丁锡、哒螨灵、三氯杀螨醇、红蛛侠等喷杀,并选用棕榈油、有机硅等助剂增效,于叶片背面喷施。蚜虫可用溴氰菊酯、吡虫啉或阿维菌素等药剂。蓟马防治可以利用其趋光性,设置蓝色粘板诱杀,也可选用吡虫啉、联苯菊酯傍晚时喷药防治。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苏ICP备05015131号-1 邮编:21500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