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计划大赛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9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系):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苏州市人社局及学院关于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培养我院大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创意思维,提高创造能力,鼓励创业精神,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学院决定举办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计划大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燃情创业 扬帆起航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招生与就业创业处、科技产业处、院团委
承办单位:各二级院(系)
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公室
学院大学生创业协会
三、大赛时间
2015年10月—2015年11月。
四、参赛对象
学院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专接本大学生。
五、赛程安排
(一)报名阶段
1、时间:2015年10月26日—11月11日。
2、参赛者自行组成创新创意或创业团队,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团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3-10人,鼓励跨系、跨专业组队参赛。
3、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开始接受报名,参赛团队需下载“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计划大赛报名表(附件1)”,按照要求填写完毕后将打印稿和电子稿交至各二级院系就业专员处,如果创业项目已注册登记,还需附《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
4、参赛者的创业项目应是基于一项产品或服务的商业计划。创新创意项目可以是参赛者参与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的概念产品或服务。为帮助参赛者获得创意,招就处特提供部分创业实践项目(详见附件3)作参考,参赛者可选用提供项目也可以自行提出。
(二)培训
大赛期间,招就处、团委将举办系列创业培训讲座与活动,参赛团队应全程参与。相关培训安排如下:
时间安排
内容
主讲人
开展形式
地点
15年10月27日
13:30-15:30
苏州市创业大讲堂走进高校
市创业导师团
讲座、沙龙
三教楼三楼报告厅
15年11月4日
15:30-17:00
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指导
徐忠界(省大学生创业指导师)
讲座
电教楼二楼报告厅
15年10月26日~本学期末
苏州市创业模拟实训
市创业模拟实训导师团
培训班
机房
(三)初赛阶段
1、时间:2015年11月12日-11月22日。
2、初赛遴选环节由各二级院系组织开展。初赛前,各就业专员汇总所在二级院系参赛团队提交的正式创业计划书(内容及格式可参考附件2)及PPT,自行设计初赛环节。
3、各院系通过初赛遴选出经过市场调查和深入研究后形成的且具有一定创新创意和实践可行性的创业项目,并于11月23日前将遴选出的创业项目及团队信息报学院招就处黄超群老师处(电子稿发送黄超群CRP邮箱,纸质材料送至办公楼112室,分机号112)。
4、各院系初赛作品的数量、质量以及活动开展情况等将作为优秀组织奖的评选标准。各院系上报参赛创新创意创业项目数量要求如下:
序号
二级院系
团队数量
1
经济管理学院
3
2
人文科学系
2
3
环境工程学院
2
4
食品科技学院
2
5
智慧农业学院
4
6
园林工程学院
4
7
园艺科技学院
3
合计
20
 
(四)项目复审阶段
招就处将聘请相关专家对进入复审阶段的创新创意创业项目((各院系上报初赛项目)进行评审,评选出10项创业项目进入决赛(其余项目为优秀奖),并向入围项目反馈评审意见和建议,经修改后参加决赛答辩。
(五)决赛
1、时间:2015年11月29日。
2、决赛环节
环节一 项目介绍:参赛项目团队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进行现场项目介绍(PPT演示),包括项目概要、产品与服务、市场分析、营销计划、财务分析和可行性分析等内容;本环节占分60%。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每个项目5分钟。
环节二 评委提问:由一名评委针对该项目进行提问,问题从市场、技术、财务和人力资源的实践可行性方面提出,要求回答简洁明了,评委团所有成员根据回答进行评分;本环节占分40%。提问与回答控制在4分钟。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10名;并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获奖团队可直接进学院大学生创业园进行创业实践,享受姑苏区及学院有关大学生创业扶持优惠政策。
所有获奖项目均由学院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励。
七、免责声明
学院将严格保守参赛创业项目中涉及到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凡涉及创业项目的内容,参赛选手自行把握创业项目中技术及商业内容的披露尺度。
本次创新创意创业计划大赛结果将作为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入园项目遴选依据,各院系务必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精心组织学生参赛,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推进我院大学生创业指导和实践工作。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10月26日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苏ICP备05015131号-1 邮编:21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