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职业教育教学与管理新生态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3-05-08 】

5月6日,由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管理工作委员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的“职业教育教学与管理新生态研讨会”,在苏州成功举办。来自全省110余所职业院校共300余位学校领导和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另有近8000人在线参加本次会议。

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尹伟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育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邓志良,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教育部职成司“职业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组”组长袁洪志,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管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桂瑾,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兵等出席会议,会议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分别由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长李振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军主持。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兵与会致辞,他指出,发展数字教育,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改革所向,数字化技术为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模式的固化、技能培养的滞后等命题提供了一条创新路径。

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管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桂瑾与会致辞,他强调,当前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行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催生产业新业态,职业教育数字化必须顺势而为、借势而起,通过研究新形势、理清新思路、总结新经验、提出新举措,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这也是职业教育回应数字时代到来的具体行动。

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尹伟民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他针对数字化转型升级内涵,提出了重塑学习观、构建新思维、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师数字化素养、推进管理与服务转型升级、加强数字校园建设、完善机制体制建设等观点和要求。

本次会议聚焦职业教育教学与管理新生态,呈现了8场精彩纷呈的专题,分别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育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邓志良教授题为“数字化重塑职业教育新生态”的报告,超星泛雅集团董事长秦波涛教授题为 “朗润教学与管理一体化平台助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的报告,教育部职成司“职业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组”组长袁洪志教授题为“高职教育质量监测系统建设的思考” 的报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霍丽娟教授题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产教融合策略” 的报告,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眭碧霞教授题为“落实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智慧化教学实践” 的报告,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教授陈明选教授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与路径”的报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陈锐浩教授题为“职业院校教管一体化大平台建设与应用实践—以深职i学习为例” 的报告,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丁明军教授题为“信息技术赋能高水平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创新实践” 的报告。

8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呈现了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和变革的新观察、新思考和新实践,为推动教学理念重塑、教学内容重组、教学评价重构和教学模式重建,利用数字化重构职业教育生态提供了理论支撑、技术支持和实践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