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氢氧化钠废液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11-09 】

为进一步提高实验(训)室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避免实验(训)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实验场所及人员安全,2022年11月7日我校组织开展了氢氧化钠废液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教务处、保卫处、后勤与基建处、食品科技学院等部门参与了本次演练。

演练开始前,教务处组织召开了应急演练活动协调会,王化坤副处长在会上明确了演练的流程及相关人员职责。

应急演练以课耕楼药物分析实验室(4610)“果汁的总酸度测定”实验课上学生把装有氢氧化钠废液的废液桶不小心打翻导致含氢氧化钠的废液泄漏在实验室地面的一个污染事故为开端,在专业培训师的指导下,参演师生现场模拟实验室突发装有氢氧化钠废液的废液桶倾倒泼洒后,人员的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废物转移、台账登记、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应急处置流程。整个演练过程中,所有参与人员分工明确、环节紧凑,严格按照应急流程,顺利完成预定演练任务。

为便于今后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培训,教务处邀请专业摄像团队对应急演练全程进行了拍摄,后期将制作成应急演练视频资料,供师生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