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制度政策 >> 正文

《江苏省学生军训安全工作的规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1〕48号),扎实做好学生军训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各种意外事故,根据《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江苏省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军训安全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2004〕8号)和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加强承担学生军训任务部队官兵教育管理的通知》(政办发〔2006〕51号)等文件精神,现对我省普通高校和高中阶段学校(下称“高级中学”)学生军训安全工作提出如下规定。

一、组织领导

1.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省军区各级主管学生军训部门及帮训部队要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工作,将军训安全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各校要建立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军训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工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把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层层落实,确保军训安全管理领导到位、措施到位。

2.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学生军训安全工作办公室,高级中学分管校长或高校学生军训工作部门、保卫部门负责人和承训部队带队干部任主任、副主任,具体落实军训安全工作。

3.高校各院(系)及高级中学年级组成立相应的学生军训工作组,履行学生军训安全工作职责。特别要加强学生军训过程中的跟踪管理,及时掌握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发现问题,妥善处理。

4.高校和高级中学要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制定安全计划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在组织上、制度上、程序上明确处理突发事件的具体措施。

二、科学施训

5.高校和高级中学在学生军训期间必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让学生掌握必备的安全知识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程序和方法。

6.帮训部队要选派素质全面、经验丰富的干部带队,认真组织好帮训人员和带训人员的培训工作,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训练大纲》要求,明确任务,统一训练内容,统一训练标准,统一训练方法,统一训练要求。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严明帮训纪律,积极协助学校搞好学生军训安全工作。

7.学校和帮训部队应共同研究,合理制定军训计划,科学施训,循序渐进,劳逸结合,强弱得当,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坚决杜绝打骂现象。在时间安排上,要确保学生晚间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

8.军训前必须对参训学生进行体检或由家长提供学生相关健康体检证明材料,对患有心血管等疾病不能参加训练的学生应及时反馈给军训安全工作办公室,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处理。对有严重生理缺陷、残疾或者疾病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和学校批准,可以减免不适宜参加的军事技能训练科目。

9.学生军训原则上应安排在每年的9-10月份进行。军训期间,要根据天气状况及时调整训练时间,如遇到高温黄色预警天气(24小时内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室外训练可安排在上午11点半前和下午3点后进行。如遇高温红色预警天气(24小时内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9℃)或雷雨天气时,应停止室外训练。

三、有关保障

10.学校要统筹安排好教学工作,保证军训期间学生训练用场地。在部队营区(含民兵训练基地)军训或实施实弹射击的,学校要提前与部队商定有关事宜,双方共同制定相关计划,计划确定后,不得随意改变。

11.严格执行射击场操作规程,并按规定加强射击用枪支弹药管理,严禁私藏弹药。严格按军事部门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强学校武器库的建设和管理。

12.落实医生值班和巡诊制度,做好训练场地防暑降温物品和急救药品、器材的配备工作。联系落实当地医院,建立“军训医疗急救通道”,公布当地医院和校内应急电话,确保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实施紧急救护。

13.因实弹射击等原因需运送学生,必须选用有客运资质单位的车辆或军事部门的车辆,驾驶员要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开展行军、宿营、野外生存等综合训练的学校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专门的安全工作方案,确保学生安全。

14.按照《学生集体用餐与食堂卫生管理规定》等要求,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严防食物中毒。

四、报告制度

15.军训期间,学校要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建立逐级报告制度。如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学校须应急处置,并立即向当地政府、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军事部门报告。

16.事故报告内容包括发生时间、地点、原因、事件情况(发生经过、伤亡人数及名单、擅自离校出走人员等)、处理办法、结果等。

五、责任追究

17.坚决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本规定造成安全事故的责任人,按照学校和部队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单位予以通报。

18.对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的责任人,提请相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此规定自发文之日起施行,解释权属于省教育厅和省军区司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