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社会考试 >> 正文

2016年度国际商务单证员考试通知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6-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在全国开展国际商务单证培训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拟定于2016年6月5日(星期日)举行2016年度国际商务单证员全国统一考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的意义

根据我国与WTO的约定,从2004年底起,外贸企业准入将实施备案制,目前集中在外贸企业代理出口的大量业务,将分散至各生产流通企业,由各生产流通企业自营出口,这将使外贸专业人才短缺问题更加突出。以外贸单证处理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国际商务单证员,是企业开展外贸业务的专业性人才之一。单证员根据销售合同和信用证条款从事国际结算中应用的单据、文件与证书,凭借这种文件来处理国际货物的支付、运输、保险、商检、结汇等。

国际商务单证员专业培训全国统一考试主要是测试应试者从事国际商务单证工作必备的业务知识和能力。

二、考试科目及内容

(一)考试科目:国际商务单证基础理论与知识;国际商务单证操作与缮制两科,每科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

(二)考试内容:主要依据全国国际商务单证考试办公室编印并由中国商务出版社2014年出版的《国际商务单证理论与实务》、《全国国际商务单证培训考试大纲及复习指南》等教材。

(三)考试时间: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下午:13:00-15:00 国际商务单证基础理论与知识

下午:16:00-18:00 国际商务单证操作与缮制

三、报名时间、方式和收费标准

(一)2016年6月5日国际商务单证员全国统一考试实行网上报名。报名网址:全国国际商务单证考试中心:www.icd.net.cn,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10日至5月20日,考试资格确认同时进行。在规定日期内考生可到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指定的当地考试点办理报考资格确认手续,逾期未办理报考资格确认者不能参加考试。

(二)确认报考资格时,考生应持本人身份证、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以及《全国国际商务单证员考试报名表》,并交近期免冠同底版2寸蓝底彩色证件照3张(用于报名表、准考证主证和合格证书,经考试不合格者照片不予退还)。证件不全或照片不符合要求者,不予办理报考资格确认手续。

(三)考生报考资格被确认后,应交纳考试费,考试费按国家规定的统一标准收取200元,另加60元培训费(50人起),共260元,由班级统一收取后交学院财务处。

(四)其他有关事项,请考生随时关注全国国际商务单证考试中心网站公布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