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管理与发展条例

作者:黄蕊 时间:2019-11-06 点击数:

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

新媒体中心

 

 

 

 

20191021

 

目录

一、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管理条例....................... 3

1.1总 则........................................................................ 3

1.2组织领导................................................................... 3

1.3信息发布................................................................... 4

1.4运行维护................................................................... 5

二、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部门职责..........................6

2.1分管主席职责............................................................ 6

2.2文创部职责................................................................ 7

2.3摄影部职责.................................................................7

2.4运营部职责.................................................................8

2.5宣传部职责.................................................................9

三、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招收简章 ...................... 10

3.1成员权利与义务........................................................ 10

3.2入职方式................................................................... 11

3.3奖惩制度................................................................... 11

3.4招新报名表.................................................................12

 

 

 

 

一、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管理条例

1.1总 则

为适应我院学生会各项工作发展需要,充分发挥QQ、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在宣传和信息交流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学生会新媒体工作的建设和管理,规范舆情信息传播和服务工作,确保信息的质量和安全,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根据有关规定及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学生会新媒体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条例。

新媒体中心的建设、使用、运行和管理,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本条例,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

开设QQ空间、微信公众号、抖音互动是探索运用新媒体的重要形式和引导学生、组织学生、服务学生的重要途径。要求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引导校园网络舆论,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努力发挥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

1.2组织领导

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下设文创、摄影、运营和宣传四个部门,每个部门设部长、副部长一名,并设主席团分管主席一名,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由学院党总支和团委直接领导,并积极配合学校新媒体中心的统一安排。

1.3信息发布

所有新媒体中心官方的QQ、微信公众号发布和转载的信息必须严格遵循政治性、真实性、引导性的原则,严禁发布与本细则规定内容无关的、未经查证的信息。

新媒体发布的信息内容主要包括文字、图片、视频三类。文字内容应精练准确,语言逻辑风格要符合广大青年学生的思维习惯和兴趣爱好;图片应为真实生动反映活动内容和信息的高像素电子图片;视频应重点考证真实性和客观性,为主流媒体、学校官方制作登载的视听内容。

日常要发布的推文信息、部门活动推送和学生会内部活动推送都需经由部长审核,如推文信息包含学院教师和领导等重要信息还需要提交给分管辅导员老师审核。若审核不通过,应退回相应原部门,该部门人员重新修正编辑文稿后,并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发布。

1.4运行维护

新媒体中心应定期更新、维护,原则上每个工作日更新一次内容,对师生提出的咨询问题应及时回复,对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予以听取,以QQ、微信、电话等方式为平台和纽带,积极与学生开展密切的交流。

新媒体运营中应避免以下情况:一是间断信息更新,关闭评论功能,缺乏交流互动;二是内容公私不分,关注不当人群,与其口水交战;三是轻率回复妄下结论,发布有悖公序良俗的言论;四是不分青红皂白,恶意删帖以泄私愤。

新媒体运营应密切关注已发布信息及其相关评论、回复,公开回复的问题,应始终坚持正面引导原则,对于特殊情况或敏感话题的回复可采用私信方式沟通交流,发现评论中有不当言论要及时向负责人报告,迅速采取处理措施。

二、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部门职责

2.1分管主席职责

第一条 分管主席负责学生会新媒体中心组织管理、协调各部门工作等,把握新媒体中心整体发展方向,树立并维护良好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形象。
第二条 每学期开始和结束时,组织新媒体各部门做好计划和总结,制定详尽的部门内部的培训计划,积极与其他学院和其他学校新媒体开展交流合作等。
第三条 分管主席定期组织召开新媒体中心全体成员大会和部长例会,不定期参加部门例会,监督例会进展,倾听部员意见。

2.2文创部职责

综述:新媒体中心文创部主要负责文案稿件的撰写等工作。

第一条 每天需按要求完成相应数量稿件,并在规定时间内联系摄影部在索要配图后,图文结合交给运营部(也可自己配图或从素材库里选取)
第二条 学院举行活动或者学生会各部门举行活动时,及时创作相应文案,配合活动前期号召及过程的宣传。在摄影部有拍摄短剧需求时,撰写短剧剧本。
第三条 第一时间整合院系内外新闻,用广阔的视角洞悉校园百态,整合成活泼有趣味的文字报道。

第四条 主要负责微信公众号的推文撰写,每天需上传的推文,先交给负责分管不同板块的运营部排版一审,然后交由部长二审,最后交由分管主席最后审核,每篇推文需通过三审后方可在公众号推送。审核中如有问题及时商讨解决,必要时寻求分管主席和老师的指导帮助,确保高效解决问题。
第五条 文创部的部长需要指导部门内干事的文稿编辑工作,保证文稿观点的积极性和正确性,形成一定的社群影响力。

第六条 文创部的干事应当积极学习公众号推文的制作与推送,在后期能够大力配合运营部的文章排版推送。

2.3摄影部职责

综述:新媒体中心摄影部主要负责照片拍摄及视频剪辑,并且管理抖音官方账号的日常推送。
第一条 根据校园活动拍摄活动,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图片的筛选和修饰工作,删除模糊、飞影等情况的照片,进行对视频、照片的剪辑和修图。之后发在QQ群里供运营部使用。此外需定期提供图片素材,并配合文创部的日常稿件配置相应图片。
第二条 摄影部需根据要求定期制作短片,包括人员选定、现场拍摄与后期剪辑。

第三条 摄影部的部长在日常例会中要经常指导培训部员的摄影摄像和剪辑能力,并定期举行培训会。

第四条 摄影部的干事需要积极主动学习摄影基本知识,提高个人业务素养,在后期活动中能够独当一面。

2.4运营部职责

综述:新媒体中心运营部主要负责“苏农环工青春志”公众号的运营。
第一条 运营部应按要求审核文创部供应的稿件,保证质量,无错别字及语法错误,及时进行修改,在规定时间内排版编辑制作出成品推文或今日校园等消息推送,并及时在官方账号发布。
第二条 运营部应及时获取校园新闻消息并第一时间转发或整合后在规定时间转发,并经常查看、总结平台上的反馈信息,对于评论等及时做出回应。
第三条 运营部所负责的微信公众号分为三大板块,关于环工、相伴永远、往昔回顾。每个版块安排专人负责管理。

第四条 运营部的部长需对干事做好考核与反馈工作,并定期上报情况,做好每月微信推文阅读量的汇总,设备的管理等。

第五条 运营部的干事要做好与文创部的文稿对接工作,并积极学习公众号的运营,高效的管理自己所对应的版块。

2.5宣传部职责

综述:新媒体中心宣传部主要负责线下部分,并且管理QQ官方账号的日常推送。
第一条 宣传部主要负责主题板报的制作以及学生活动中海报的创作。海报的创作可以多种形式,电子海报制作完成可交由文创部进行文稿编辑,并于微信公众号推文相关活动,扩大宣传力度。
第二条 与校级学生会新媒体宣传部进行对接,做好书法比赛、绘画比赛等活动对接以及学习。
第三条 定期根据实时热点信息进行更改并布置学生会值班办公室,营造良好的学生会氛围。

第四条 宣传部的部长需要做好与其他部门的活动对接,定期制作计划总结,将部门内的活动做好统筹规划。

第五条 宣传部的干事要有一定的社交能力,多方面多渠道了解最新活动的具体消息,并且上报部长。

三、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招收要求

3.1成员的权利与义务

环境工程学院在校大学生,遵守国法校纪,遵守新媒体中心章程,执行新媒体中心决议,支持新媒体中心工作,自愿参加新媒体中心的某个工作岗位并在其中积极工作。
   
尊敬师长,关心同学,有团队意识。新闻敏感度较强,网络技术及开发水平较高,善于探索新鲜事物。
   
虚心学习,细心工作,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熟悉摄影技术,新闻写作,图文写作,软件开发,网络平台运营等。
新媒体中心成员所享有的权利:
1
、对新媒体工作有好的建议或意见,以书面或多种形式上报部长或分管主席处。
2
、参加环境工程学院新媒体中心每年组织的优秀学员、最佳奉献奖、优秀团队、最佳作品奖等评优活动,获得相应的证书及奖励。
3
、参加环境工程学院新媒体中心和其他部门的业务培训。
新媒体中心成员需履行以下义务:
1、积极追踪与学生相关的热点新闻,以探索热点新闻为乐趣,定期向新媒体中心官方微博、微信、QQ空间投稿。

2、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和QQ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新媒体中心在校内外的影响力。
3
、服从上级领导,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按时参加新媒体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例会和培训等。
4
、自觉遵守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

3.2入职方式

新媒体中心新入职人员,采用个人自愿报名和院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所有申请者必须通过新媒体中心的各项考核。
   
入职程序为:报名填写简历投递简历笔试面试新媒体中心批准进行个人信息的录入颁发工作证成为新媒体中心正式成员。
   
新媒体各部门招新人数:
文创部:4-6人;摄影部:4-6人;运营部:4-6人;宣传部:4-6

3.3奖惩制度

新媒体中心的所有成员,均需参加新媒体中心内部的考核,考核分为月度、季度、年度;考核内容主要包含业务能力考核和日常出勤考核;考核形式采取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成员进行评定与部门成员无记名投票互评相结合的方式。

每学期末组织新媒体中心内部评奖评优,对排名靠前的成员进行相应积点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对排名靠后的成员进行相应的指导与帮助。

考核加分项细则:

评定内容

评定的具体要求及准则

具体加分

 

 

工作态度

特别负责认真,能按时完成自己职责内的工作,并且工作质量较高得到大家认可。

+3

比较负责认真,能按时完成自己职责内的工作,工作质量不错等。

+2

工作积极有创意,多次建言献策,为新媒体发展作出贡献的

+4

日常工作

完成情况

经常参与推文制作,为微信推文提供高质量的图文。

+4

 

其他

工作获得上级的表彰奖励

+20分(校、市、省和国家依次递加10分)

考核扣分项细则:

评定内容

评定的具体要求及准则

具体扣分

日常值班、例会、培训出勤

日常值班、例会、培训等迟到或早退

-1

日常值班、例会、培训等未请假无故缺席

-4

日常工作完成情况

提交图文粗制滥造,经常敷衍,未经请示随意拖延完成时间。

-4

 

其他

利用新媒体职务之便,传播不良、不积极信息,造成较大影响的

-20

在学生会中拉帮结派、制造矛盾的

-20

备注:1、新媒体每月进行一次月末考核,每名成员起始分均为70分,以此基础做增减;

2、考核内容=业务能力考核(60%+日常出勤考核(40%);

3、考核总分=部长评定(70%+部员互评(30%)。

 

考核等级划分:

考核得分

等级

奖惩安排

90-100

优秀

表彰奖励

80-90

良好

表彰奖励

70-80

一般

加以鼓励

60-70

及格

提醒鞭策

 

0-60

 

不及格

通报批评,并纳入重新审核名单,指导和帮助后仍连续三个月均不及格,可进行劝退。

 

 

 

 

3.4环境工程学院新媒体中心招新报名表

 

 

 

姓名

 

出生年月

 

民族

 

所在班级

 

联系方式

手机号

QQ

 

 

申请部门

宣传部□         文创部 □      摄影部 □      运营部 □

个人简历

(包括特长)

 

对于新媒体

中心的认识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