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会职责

一、工会委员会工作职责

1、负责代表和组织教职工依法通过教代会及其它形式,参与学院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

2、 会同监审处负责院务公开的监督工作。

3、负责维护教职工正当利益,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协同解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帮助、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参加学校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

4、负责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竞赛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的评先、表彰、培养与管理工作。

5、负责办好教职工的集体福利,协同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关心弱势群体。

6、会同行政组织职工开展业余文化、技术学习和培训,提高职工的文化、业务素质。

7、负责工会会费的收缴和工会财产及经费的管理。

8、协助有关部门负责学院计划生育工作。

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职责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职责是通过对同级工会及所属事业单位的经费收支和与经费有关的经济活动的审查,监督其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财经法规和工会财务工作的规章制度。从而协助同级工会组织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好工会财产,严肃财经法纪,使工会经费得到合理、有效地使用,使工会的企事业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1、审查同级工会及其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的预算、决算编制执行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是否准确合理地反映了工会工作的需要;

2、督促同级工会定期公布账目,实行民主理财,做到财务公开;

3、检查工会对会员(代表)大会关于财务工作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对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建议或决议的执行情况;

4、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对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5、工会组织机构变动和财务、财产管理负责人工作调动时,负责监督做好交接工作;

6、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维护财经纪律,坚决同铺张浪费、私分钱物、贪污盗窃、侵占国家和工会财产现象进行斗争。对模范执行财经法纪、财务工作成绩显著的,建议给予表扬、奖励。

三、工会主席、副主席工作职责

1、抓方向、讲原则,既要根据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学校党委、上级工会的意图及其教代会的决议,同时也要倾听和集中群众的意见与要求,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2、全面领导、协调和检查各部门工作,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工会骨干作用。

3、负责制订工会计划和做好工作总结,定期向会员群众和上级工会汇报工作,遇重大问题应及时请示汇报。

4、工会副主席协助工会主席领导和协助各部门工作或分管某几个部门的工作。

四、工会组织委员的职责

1、经常了解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学习、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调动其积极性。

2、抓好小组长工作,安排好工会民主生活。

3、按照工会章程,做好发展新会员工作;建立健全会员登记卡和档案制度;办理接转会员关系;执行对犯错误会员的组织纪律处理。

4、做好工会积极分子、先进工会小组的评选和管理工作。

5、按期填报会员增减报表和年度统计表。

6、协助学校行政做好民事调解工作。

五、工会宣传委员的职责

1、经常了解并分析会员的思想情况,及时提供给有关部门加以研究,使思想工作有的放矢。

2、协助党的宣传部门,组织发动教职工搞好时事政治学习,努力搞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

3、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做好宣传鼓动工作,会同文娱委员开展好“教工之家”的各项活动。

4、配合学校行政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活动,组织教工业务进修。

六、工会生活委员职责

1、经常了解教工生活上的要求,教育教工注意勤俭节约、移风易俗。

2、配合学校行政,管好用好福利费。

3、关心教工生活,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

4、协助组织委员做好民事调解工作。

七、文娱、体育委员的职责

1、组织各种业余文艺小组,并开展各种文娱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2、搞好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

八、工会女工委员的职责

1、关心并尽力解决女教工的特殊困难,做好女教工和儿童的保健工作。

2、宣传婚姻法,协助做好晚婚和计划生育工作。

3、关心教工家属。

4、组织搞好"三八"节和"六一"节活动。

九、工会财务委员的职责

1、编制工会的预算和决算,定期向会员和上级工会报告经费收支情况。

2、做好会费和其他经费的收交管理工作。

3、遵守国家财务制度,勤俭节约,把好各项费用的支付关。

十、工会小组长的职责

工会小组是本部门所有工会成员组成的群众组织,是教职工群众的重要代表,小组长岗位职责如下:

1、根据学校和各部门的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工会成员学习和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并广泛征求会员意见,结合实际,制订好小组工作计划。

2、热情主动深入会员中去,了解掌握会员思想和要求,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和收集会员反映,主动向部门领导报告工作,做好会员思想教育工作。

3、负责组织本小组成员参加学校各种竞赛评选活动。

4、组织好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

5、配合各支部组织好每学期教工集体活动。

6、负责组织本部门参加教代会代表的推选工作。

7、主动热情关心会员生活,及时将会员的重大事件上报校工会和部门领导,并做好慰问工作。

8、完成部门领导和院工会交办的各项工作。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电话:0512-66098635 邮编:21500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