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党总支: 党建引领校企(村)结对育人才


点击查看》》

交汇点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东山校区管委会党总支结合学生综合素养、技术技能提升,分别与常熟市蒋巷村、吴中区东吴村、苏州园博园、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园区等十家企(村)的党委(支部)签订校企(村)合作圈党建联盟协议,搭建校企合作圈“党建共同体”,形成“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建联盟协议内容包括:围绕学党史办实事,以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党建上水平为目标,以服务人才培养、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党员发展为主要内容,双方充分利用本单位的党建资源,定期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共享党建工作信息,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同组织开展党建研讨活动,开展校企(村)项目合作,培养服务乡村振兴复合型人才,开展组织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企(村)老党员担任校外兼职辅导员助力园艺科技学院思政课程建设,企(村)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等。

红色文化研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5月份是研学旅行高峰期,2020级休闲农业专业与苏州原创读行学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活动。组织休闲农业专业西藏班和休闲农业20-1、2班三个班学生开展为期20天的研学服务,带领苏州中小学近10000人次参观了苏州市内的各大红色纪念馆、展馆、博物馆,引导未成年人铭记党的历史、追寻红色足迹,坚定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在研学活动中,苏农学子把所学用于实践,既学党史,又讲党史;既是受教者,又是教育者,切实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志愿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今年3月,在碧螺春上市期,学生党支部组织30名入党积极分子为东山镇茶叶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助力碧螺春茶青挑拣工作。5月,在杨梅上市期,团总支组织团员帮助东山镇果农采摘杨梅。6月5日,第二届香乡恬田夏日插秧节在吴中区临湖镇启动,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启动仪式,作为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全过程。6月底,组织20名现代农业专业的学生用学习到的无人机技术助力园博园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银杏叶枯病。

文化下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开花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的软实力,是实现乡村经济发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重要动力。园艺科技学院、东山校区管委会党总支以“文化下乡”的形式,将文化带到村民身边、走进村民心里,推进乡村文化基因的激活。端午期间,党总支组织西藏班30名学生在吴中区临湖镇柳舍村欢度端午佳节。在端午晚会上,同学们载歌载舞,悠扬美妙的藏族歌曲、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藏族舞蹈仿佛将村民带到了雪域高原,迎来村民的阵阵喝彩。西藏学生还游逛柳舍市集、品特色小吃、观看红霞戏剧团表演的锡剧《珍珠塔》,体验了极具江南特色的端午节。本次活动是“文化下乡”系列活动的首秀,园艺科技学院将继续打造优秀的文艺作品,送到乡村中。

通过校企(村)合作圈党建联盟,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努力实现在共建中推动合作,在合作中达到双贏,形成双方党建工作新格局,让园艺学子更多的了解农业农村、社情民意,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做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提升社会服务意识和能力,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牢基础。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6日 09:34 | 被阅览 次 | 来源: 园艺科技学院 )   
版权所有 ©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15131号-1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邮编:21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