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英雄”王继才

王继才

王继才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8年7月27日,在黄海前哨坚守32年的王继才突发急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这就是开山岛——

图为航拍的江苏开山岛

图为航拍的江苏开山岛

开山岛

开山岛

开山岛

开山岛

  32年前,他决定留下

  1986年7月,江苏省灌云县人武部政委找到王继才,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瞒着家人上了岛。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他守岛消息的,是他的妻子王仕花。当王仕花来到岛上,看着胡子拉碴的丈夫,她的眼泪夺眶而出:“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去吧!”王继才对妻子说:“你回吧,我决定留下!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没想到,几天后王仕花辞掉了小学教师工作,把两岁的女儿托付给老人,上岛与丈夫一起守岛,这一守就是32年。 [详细]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为了海防安全苦守孤岛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为了海防安全苦守孤岛

  一朝上岛,一生卫国

  整整32年,夫妻俩过了20多年没有水没有电,只有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的日子。台风大作,无船出海,岛上的煤用光了只能吃生米;没有人说话就在树上刻字或是对着海、对着风唱歌;没有人接生就只能丈夫自己接生;植物都不能在岛上存活,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只长出一棵小苗;儿女在岸上无人照看,家中失火导致孩子差点儿丢命;大女儿结婚时,化了5次妆都被泪水打湿,进礼堂时,一步三回头,可父母却迟迟没有来……生活虽然苦,心里虽然苦,可王继才夫妇几十年如一日守着小岛,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每天的巡查日志堆起来已有一人多高,每个凌晨五星红旗都会冉冉升起,每次遭到上岛犯罪分子威胁甚至殴打也从不屈服。为了守岛,夫妻俩尝遍了酸甜苦辣,32年,11680天,枯燥、孤独、无助,每一天都重复着相同的日子,但王继才心中有一个信念: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详细]

图为王继才生前和妻子王仕花在开山岛上

图为王继才生前和妻子王仕花在开山岛上

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的最东边举行向国旗敬礼仪式

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的最东边举行向国旗敬礼仪式

  两个人的小岛,两个人的升旗仪式

  32年来,每天清晨,太阳刚一跃出海面,王继才和王仕花就会扛着国旗走上山顶,一人展开国旗,一人肃立敬礼,这是他们在岛上最重要的仪式。王继才说:“开山岛虽小,却是国家领土,必须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展,我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 [详细]

图为王继才生前和妻子王仕花在开山岛上例行巡岛

图为王继才生前和妻子王仕花在开山岛上例行巡岛

  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

  2015年2月11日,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在茶话会前亲切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时,王继才就紧挨着坐在习主席身边。

  习主席问了他子女的情况、开山岛的情况,告诉他有困难就向组织反映,还拍着他的肩膀说:“辛苦了,辛苦你们了!”

  王继才当场向习主席承诺:“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详细]

王继才和妻子在烛光下填写巡逻日记。

王继才和妻子在烛光下填写巡逻日记。

  忠魂长守开山岛

  一生守好一座岛,王继才去世的消息,随着网络飞遍各地。“国家不会忘记你!”“时代楷模,英雄一生!”“一路走好!”人们对王继才的悼念不曾停止。王继才走了,但万里海疆仍传颂着这位平凡守岛人的故事。!

王继才在江苏开山岛上眺望远方

王继才在江苏开山岛上眺望远方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16日 15:48 | 被阅览 次 | 来源: 宣传部 )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 | 苏ICP备050151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