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不忘初心谋发展 践行使命育新人


点击查看》》

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折射的闪光点在于:作为一所农业职业院校,只有时刻将学生们的成长成才放在心上、只有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植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只有把产教融合和国家部署落到实处,才能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秉承“励志耕耘,树木树人”的校训,大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近十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荷兰世界园艺博览会“绿色城市奖”、土耳其安塔利亚世园会组委会金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连续7次被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诸多荣誉,为江苏省和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领导、聚焦主责、整体推进,形成了“学习接地气、发展有动力”的生动局面,打造了“以主题教育促立德树人”的新常态。

学深悟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效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聚焦问题,创新举措,砥砺前行,在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

2019年5月,国家相关领导在江苏调研时莅临学校,对学校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苏南模式”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上,学校再次荣获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和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殊荣。如今,学校已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单位;被评选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并成为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2019年9月,学校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者代表尤伟忠教授受邀参加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接受大会表彰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9年,学校在全国性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获5项一等奖;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园艺科技学院金立敏教师代表江苏省参赛的室内组合盆栽的3个作品分获金奖、银奖、铜奖,这是学校园艺专业在A1类展会中获得的优异奖项……这些奖项在数量和质量上已成为江苏省高职院校中的翘楚,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师生们全力以赴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学校成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深思细谋

   组织部署党员带头有力度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学习领会、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实施、周密部署、广泛宣传,确保整个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步步深入、顺利推进。

学习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主题教育正式开展之前,学校连续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及有关文件,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与要求,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学校及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李振陆任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及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处,下设综合组、学习宣传组、材料组和专项整治组4个工作组,负责具体工作的部署安排。

制定方案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学校党委根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在专题研究后,制定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措施、组织领导等。

强化督促指导,保障学习质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严肃问责。

加强宣传引导,树立先进典型。结合“两优一先”评选,培育、挖掘、总结、推广典型,组织开展集中宣讲和教育活动,宣传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把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在校园网、融合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加大宣传,为主题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注重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学校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思想解放结合起来,同落实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注重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反映评价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确保“两手抓、两促进”。

多措并举

   促进师生理论修养有高度

学校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全校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主题教育,讲政治、勇担当、走在前。

学校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中央“五句话目标”,落实省委“五个深入”部署,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五个能力”,着力实现“五聚焦五深入五提升”。

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推进解放思想,提升开拓创新力。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特别是要科学把握“三农”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将其作为学校新时代涉农人才培养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以学促行、知行合一,用新思想新理念推进更深层次的思想解放,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涉农专业工作实践的能力。

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深入锤炼坚强党性,提升政治战斗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深入落实“三项机制”,提升担当执行力。落实“讲政治、勇担当、走在前”的工作要求,推动“三项机制”落地见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担当执行能力。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模范带动力。践行以育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部门职能,着力提升管理能力和综合办学水平,维护好教师及学生利益,切实提高广大教师及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深入涵养政治生态,提升自我净化力。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涵养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省自律自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同时,学校党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师生主题教育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17个党总支、支部精心组织集中学习150余次,领学领读原文100余篇;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性修养”8个专题研讨50余次;邀请“最美奋斗者”赵亚夫作专题报告;开展“向祖国告白”“我与祖国共奋进”“行走的思政课”等活动。

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期间,学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了30余场专题调研,座谈和个别访谈师生近4000人,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学校党委还提出“精准精细”检视问题,“善作善成”抓好整改落实。党委书记李振陆强调,主题教育要结合手头正在做的工作,结合第二轮校内巡察,坚决防止查一套、改一套,一定要将查和改贯通,要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讲实效。通过“精善相承”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进一步坚定了全体苏农人的初心使命,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共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主题教育的深学细悟、深耕细作,摘取了沉甸甸的硕果。未来,学校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加快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建设步伐,更好地服务于江苏发展大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吴春花 肖 阳 张致诚)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8日 09:32 | 被阅览 次 | 来源: 宣传部 )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 | 苏ICP备050151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