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机构 >> 正文

2020年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5     [来源]:办公室(党办、院办、外办)      [浏览次数]: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校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的校风、学风建设,营造适宜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环境,增强全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推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学生工作处牵头,会同教务处、校团委、安全保卫处及各二级学院,结合我院实际,共同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大力弘扬“励志耕耘 树木树人”的校训,以育人为目标,以制度为依托,以活动为抓手,采用“五个结合”方式,既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区与生活区相结合,纪律教育与榜样引领相结合,他律与自律相结合,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积极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与学习氛围,使全院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的观念,培养良好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我院的学风建设水平。

二、建设目标

1让学生能够树立远大理想,确立奋斗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让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弘扬正气,向不良习惯宣战,进一步促进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

3让学生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增强学院归属感,自觉维护学院荣誉,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学院的科学发展做出应有努力。

活动项目

1、举行风建设月活动启动仪式,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创建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各学院要充分重视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任课教师要严格课堂管理及课程考核过程,以良好教风带动良好学风的形成。同时,学院要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在风建设中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班级全体学生主动参与优良校风建设活动。

2、严格考勤制度,对全体在校学生实行月考勤,定期公布考勤情况。对于存在旷课现象的同学要及时向二级学院学生管理条线汇报,并向学生及家长发布预警信息,委托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对于累计旷课达到违纪处理标准的学生,要及时按照流程给予相对应的违纪处理。

3严抓课堂教育,会同质控中心督导室组织推门听课活动,促进良好学风、教风的形成。学生工作处组织部门人员和专职辅导员对在校班级实施推门听课制度,详细记录学生课堂表现,学习态度,听课质量等。风建设月期间召开一次在校班级班主任、辅导员学风建设专题会议。

4开展辅导员、班主任“三进”工作检查。在我院辅导员、班主任中继续推行“进课堂、进班会、进公寓”活动,切实解决学生课堂纪律、日常行为规范、班级内部管理、公寓安全卫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教学管理秩序、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加强校风学风建设。

5、组织开展校园巡查活动,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十不’公约”为导向,依托学生工作处、安全保卫处、团委和各二级学院形成合力,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巡视检查。二级学院每天安排不少于3人,在教学场所持证开展巡查活动学生工作处、团委在公共区域组织抽查,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安全保卫处常态化开展校内巡逻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制止不文明行为

6、召开风建设月十不’公约”主题班会。班风兴则学风兴,学风兴则校风正。通过主题班会的开展,对“十不”公约展开大讨论,加强学生的思想认识,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克服生活陋习,培养优良品行,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7、开展全院文明宿舍评选活动。通过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树立榜样模范,整治宿舍不文明现象,对获评“文明宿舍”的寝室线上形式推送典型案例弘扬正能量,充分调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将阶段性检查和常态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

8、举办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交流会,邀请知名校友重返母校参加大学生讲坛,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明确学习目标,树立勤奋好学的意识和善于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生的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学习上来,增强成才意识,树立爱国成才、服务社会的远大抱负。

9、开展学生干部专项培训。通过举办团学干部培训班,提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与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活动中示范带动作用,号召团学干部发挥好带头作用,恪守学生本分,以身作则,以己为范,带头勤奋学习,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带领全校学生参与风建设各项活动。

10、开展“小笔头·大学问——寻找苏农最美笔记”活动。通过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通过对最美笔记的展评,推动学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11、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无手机课堂”活动帮助学生改正上课玩手机、依赖手机的坏习惯,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来,转移到教师讲授的知识点去以此来改善学生课堂学习效果、提升课后作业质量、最终提高学习成绩

12、开展“我的自习我做主”创意文案评比活动。活动针对2020级新生班级开展,以班级为单位,贯穿整个学年,设计班级自习活动。在设计文案中要结合教学实际、实践环节、主题教育、团学活动等主题,科学布局,有序推进,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

项目分工与实施

 

序号

项目名称

牵头部门

实施部门

实施时间

1

校风建设月活动启动仪式

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团  委

安全保卫处

11.25

2

考勤通报

学生工作处

各二级学院

12.4

3

推门听课

学生工作处

质控中心

各二级学院

11.25--12.25

4

“三进”工作检查

学生工作处

各二级学院

12.1--12.25

5

校园巡查

安全保卫处

学生工作处

团  委

各二级学院

11.25--1.8

6

“校风建设月‘十不’公约”主题班会

团  委

各二级学院

11.25--12.31

7

文明宿舍评选

学生工作处

团  委

各二级学院

12月中旬

8

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交流会

团  委

各二级学院

12月上旬

9

学生干部专项培训

团  委

学生工作处

各二级学院

12月上旬

10

“小笔头·大学问——寻找苏农最美笔记”活动

团  委

各二级学院

12月中旬

11

“无手机课堂”活动

团  委

各二级学院

12.1--12.31

12

“我的自习我做主”创意文案评比活动

团  委

各二级学院

12月下旬

五、工作要求

1活动前期(11.25--11.27)学生工作处联合团委、安全保卫处充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营造风建设月的良好氛围;

2活动期间(11.30--12.31)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风建设月”相关活动

3活动结束(1.4--1.8),认真总结学风建设经验和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巩固风建设成果。

4、对校风建设月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将在年度学生工作大会予以表彰。

 

                                                                             学生工作处 团委 安全保卫处

                                                                            20201125

上一条:关于成立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成立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