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我校顺利开展实验(训)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3-11-27 】

为切实加强实验(训)室安全管理,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训)室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11月23日上午,教务处、科技处、安全保卫处联合组织开展了实验(训)室消防暨氢氧化钠废液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各二级学院实验(训)管理人员、实验(训)任课教师及学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演练。

演练开始前,学校邀请了苏州姑苏区西园消防中队余昆队长为大家讲解了消防安全防范知识,着重介绍了实验(训)室火灾预防常识,以及发生火灾时的注意事项、火场逃生自救的最佳方法等。余队长现场演示了多种灭火器材扑灭火灾的使用操作规程,并指导在场人员掌握实地灭火技能,让参与人员更直观的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有效强化了师生安全意识和火灾应急能力。

应急演练是以课耕楼药物分析实验室(4610)一次微生物实验课上的事故为背景,模拟一名学生不慎将点燃的酒精灯碰倒后引起火灾,在撤离过程中,学生不小心把装有氢氧化钠废液的废液桶打翻导致废液泄漏在实验室地面造成污染。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参演师生完成了有序撤离、镇静处理火灾、现场封锁、事故有序上报等环节,应急救援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并进行废物转移、台账登记、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应急处置。整个演练过程中,所有参与人员分工明确、环节紧凑,严格按照应急流程,顺利完成预定演练任务。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实验(训)室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同时有效检验和提升了校内快速响应、协同配合、实操处置、防灾避险能力,增强了师生的消防意识、遇到实验(训)室安全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今后,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强实验(训)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